台東縱谷3日之旅〜達路岸部落經驗19.11.2012

2012112617:10


車駛入都蘭村部落體驗營,即聽見……..阿美族高唱著迎賓歌…….

 

 

族人手足舞蹈分別男女排列兩邊,唱著高亢的迎賓歌來歡迎我們.

 

部落族人導覽員解說今天有3項體驗〜1.巴歌浪 2.阿美族祖先結婚儀式 3.搗麻糬. 我們同業公會人多,分組輪流體驗3項阿美族原住民生活習俗文化。

 

 

 

巴歌浪(喝酒之意) 一首歌、一支舞、一杯小米酒,是阿美族通常生活聚會中,少不了的喝酒活動。

 

 

巴歌浪進行中﹏大家唱完歌讓坐中間矇眼睛的人猜猜看,猜錯了,就喝酒的啦﹏

 

 

巴歌浪進行中﹏猜錯了輸啦﹏喝的啦﹏有的人連續6 ~7遍都猜錯﹏不斷的喝,還好那位方董堪酒力﹏﹏我很幸運被點到一樣坐圓圈中被矇眼睛,我猜錯3次,還好理事長瞭解我滴酒不沾,代我喝了,謝謝喔﹏理事長。

 

 

接下來體驗阿美族祖先結婚儀式,分別男女方裝扮及由族人教導儀式﹏我跑來男方湊熱鬧,儀式未揭開前男方習俗由一位年輕人,向男方多位長者一一敬酒新郎也要喝,再來大家唱歌、跳舞,一位長者教新郎該做的儀式及該說些什麼話﹏蠻有趣的,進行中大家都笑到爆﹏﹏

 

 


婚禮儀式開始由女方族人長者帶著新娘及嫁妝,一族人浩浩蕩蕩,前來男方家,由族人長老主持婚禮﹏﹏講的都是原住民阿美族母語,我雖聽不懂,但其中看得懂意思﹏

 

 

桌上擺的一籮筐檳榔及葉子、一竹盤地瓜葉、另一竹盤裝的是米酒及竹酒杯和月桃花﹏﹏這就是嫁妝啦﹏﹏很讚賞他們這麼簡樸的嫁妝及婚禮,像我們結婚很繁瑣,通常年輕男女沒存款是辦不了婚禮的。

 

 


與長老合影

 

很難得的經驗﹏﹏來體驗阿美族的婚禮習俗文化﹏很棒的啦﹏

 


3項活動是原著民生活美食〜搗麻糬

 

3種東西是做麻糬不可或缺的﹏油、糖粉、花生粉。

 

製做麻糬首先將木桶抹油,糯米黏性大,不抹油搗成麻糬會黏住木桶.

 

首先倒入煮熟的糯米

 



由族人先示範如何搗麻糬.


 

接下來由我們自己體驗囉﹏﹏我們輪流搗糯米,搗下去拉上來要使力,木杵才有辦法提高上來,糯米黏性強,它可以用來建糯米橋,因此黏性可見一般﹏
 

 

 

糯米搗成麻糬糰之後,搬上灑滿糖粉、花生粉的竹盤上,即可製做麻糬了。

 

 

我們手忙腳亂一起製做麻糬,初體驗大家忙的開心,實在有趣﹏﹏

 

 

每個人搓捏麻糬大小、形狀不一,一邊捏製,一邊嚐鮮,很Q ﹏平時我很少吃麻糬的,今天吃它一兩塊,它真的好吃ㄟ,吃不完要我們包著帶走﹏﹏

 

 

桌上這些盒子,是月桃葉曬乾編製成型的,將麻糬置內擺3天都不會壞,可向他們購買,我只知道小的一只300元,局部人買來裝上,有些沒買籃子,族人提供有塑膠袋讓你裝。

 

 

〜都蘭部落族人齊歡唱歌舞〜歡送賓客〜

 

 

〜再會啦〜可愛豁達的阿美族〜   此篇完